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理資訊系統導論
Introduction to Mi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顧宜錚 
課號
IB2002 
課程識別碼
704 12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管一405 
備註
國企系大二必修。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。授課教師 : 顧宜錚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育學生的資訊管理系統知識,以協助企業創造競爭優勢、管理全球化企業,進而增進組織價值並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給顧客。經由本課程的學習,可以瞭解企業如何透過資訊系統與資訊科技的應用,以達成數位整合及提升全球化企業的績效。此課程亦要求學員能深入理解與展示資訊系統在企業組織的價值,並實作專案練習解決實務問題。 

課程目標
以企業流程(business process)為基礎,探討企業如何應用IS/IT改善營運效率與效能、提升決策品質、協同合作以及創造企業競爭優勢。因此,在課程結束後,學生應能:
1. 認識企業內管理資訊系統類型,以及其角色與功能
2. 理解IS/IT之創新應用,以及對組織的影響與創造的價值
3. 瞭解企業流程,繪製作業流程圖
4. 透過專業實作,了解企業實際資訊專案開發與建置,以及學習操作系統
5. 瞭解MIS部門的角色與人員生涯發展
6. 培養專案合作與執行能力,包括:
* 專案管理/時間管理 (小組期末報告)
* 解決問題的能力 (小組期末報告)
* 文字組織力 (反思寫作與書面報告)
* 簡報力 (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)
* 傾聽力 (課堂討論與提問)
* 團隊力 (小組報告、同儕評價) 
課程要求
1. 請加入TA的課程群組。
2. 主動參與討論,尊重他人觀點。
3. 上課時,請勿上網使用非關課程之內容;嚴禁聊天、親密動作與飲食。如有飲食之必要性,請到教室外食用。
4. 抵達教室時,請拿自己的名牌,擺至在桌前。
5. 不能來上課,請務必請假。
(1) 缺席未請假1次,亦即曠課,本課程就以不及格(F)計算。
(2) 如須請假,請於事前以Email寫信給老師與助教,信件主旨:台大國企MIS請假 (日期) (學號) (姓名)。公假、婚假、育嬰假、喪假、長期病假等請提交證明,其它假別以三次為限。
6. 所有作業與報告均須註明作業或報告名稱、姓名、學號、組別、日期,未依規定將扣分或視為未繳交。
7. 未盡事項均依學校規範辦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平均約3小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先與TA連絡,由TA協助解決問題或約定面談時間。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Kenneth C. Laudon, Jane Laudon, Essentials of MIS (14th Edition), 2021, Pearson, 華泰代理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30% 
包括出席、回答問題與隨堂作業 
2. 
個案報告 
30% 
組報告 
3. 
期中考 
20% 
 
4. 
期末考 
2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5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12  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s in Your Career 
第3週
9/19  Global E-business and Collaboration (I) 
第4週
9/26  Global E-business and Collaboration (II) 
第5週
10/3  Achieving Competitive Advantage with Information Systems 
第6週
10/10  國慶日 
第7週
10/17  IT Infrastructure: Hardware and Software 
第8週
10/24  Midterm 
第9週
10/31  Foundations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: Database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(I) 
第10週
11/7  Foundations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: Database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(II) 
第11週
11/14  Telecommunications, the Internet, and Wireless Technology 
第12週
11/21  Achieving Operational Excellence and Customer Intimacy: Enterprise Applications 
第13週
11/28  E-commerce: Digital Markets, Digital Goods 
第14週
12/5  Case Study (I) 
第15週
12/12  Case Study (II) 
第16週
12/19  Final examination